中医大全 | 社会万象 | 健康曝光台 |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百姓健康网_关注百姓健康生活 >> 医药企业 >> 浏览文章

湖北天门:意见书让村医规范起来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让村医规范起来 加入时间:2018-12-21 10:30:28

  近日从湖北省天门市卫生计生委获悉,自今年以来,该委对村医未定点执业、村卫生室卫生状况差、缺人少医等问题,已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120份,并督促70名村医到规定点执业。

  这是该市健全村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年来,该市投入1700多万元,按照“五化”标准建设299个村卫生室,并对村医进行全面清理、登记,将有20名超龄村医退出村医队伍,同时依托天门职业学院实施乡村医生定向培养计划,连续4年每年培养100名乡村医生。

  在改善就医环境、健全村医队伍的基础上,该市重点对村医执业行为进行严格规范。该市卫生计生委实行村卫生室月巡查制度。各乡镇卫生计生办每月组织镇驻村干部、卫生院工作人员、村委会干部,对照《村卫生室工作考核评分细则》,对辖区村卫生室进行巡查和考评,列出问题清单进行督促整改。卫生院每月召开村卫生室管理工作例会进行督查,确保村卫生室看病有登记、用药有处方、收费有票据、传染病有登记报告。

  据悉,天门市将不少于40%的公共卫生工作量安排给村医,村医待遇由诊疗收入、基本药物补助、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运行经费4部分组成,工资水平大幅提高。同时,市政府出台政策,符合年龄条件的793名村医全部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不符合年龄条件的、但连续工作满10年以上的247名村医,可享受200元每月的定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