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大全 | 社会万象 | 健康曝光台 |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百姓健康网_关注百姓健康生活 >> 减肥瘦身 >> 减肥一直反弹的原因是什么

减肥一直反弹的原因是什么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减肥一直反弹的原因 加入时间:2018-11-17 20:57:27

  为什么减肥会反弹?

  在实际生活我们见过很多短时间内瘦身成功的,比如演员拍戏、运动员赛前减重、《超级减肥王》等等。他们通过节食、脱水、极限训练各种极端方法确实能很快把体重减下来,职业健美运动员能在三周内减掉几十斤的体重(也需要极强的意志力)。但代价就是飞速的反弹,但他们不在乎。他们只要在镜头前、赛场里展现出最极致的身材、最佳的比赛成绩就好。所以我们看到了……当人体处于饥饿、能量补给不足的状态,激素就会大幅提升营养的吸收能力,尤其是糖合成脂肪的比例。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易胖体质”。这是不是你想要的呢?

  1.过度节食

  为了瘦得更快,很多人都会想到使用的方法。的确,减肥需要控制饮食量,但是过度节食则会适得其反。过度节食,让身体长期“饥饿”,营养素得不到补充,影响代谢。一旦饮食稍稍增加,人们就容易长胖。

  2.不吃主食

  能量过剩是导致肥胖的主要原因。日常主食主要提供人体碳水化合物。而在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种产能营养素中,脂肪比碳水化合物更易造成能量过剩。因此,不吃主食并非是控制热量摄入的最佳方法。人群研究中发现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容易让人满足,不会导致过量摄入。也就是说,吃主食能让人有强烈饱腹感,控制热量摄入。

  3.吃减肥药

  市面上的很多减肥药主要是通过让人腹泻的方式减掉人身体的水分,达到减重的目的。这一方法未能从根本上消除身上脂肪,只要一停药,或身体水分得到补充,体重就会重新上升。

  4.只做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的减脂效果毋庸置疑。然而,在进行有氧运动燃脂的同时也会减掉一部分的肌肉,长期只坚持做有氧运动,身体的肌肉量就会减少。肌肉量减少导致代谢能量下降。一旦停止运动,或饮食稍不注意,甩掉的脂肪很快就会长回来。

  5.不改变运动量

  坚持运动减肥一段时间后,人的运动能力会提高,代谢能力也会提高。因此,原来的运动量就不能对身体产生更好的“刺激”。如果这时不根据自身的条件适当增加运动量,那么减肥效果可能会停滞不前,甚至会反弹。

  如何控制热量的摄入?

  其实控制一天的热量总摄入也没有那么难,正常饮食就可以了,需要注意两点,一是饮食的量,一个是食物的制作。

  关于饮食的量,我原来说过大碗和小碗的问题,一大碗米饭和一小碗当然就不同了,有可能会差出将近一百千卡的热量。为了便于控制小木耳进食的量,我最一开始会把她吃过的食物,都用称一下,大概心里有个数,方便估算。

  食物的制作,一是食材的选择,要尽量选择热量低的食物,在满足蛋白需求的情况下,少吃肥甘油腻,蔬菜可以放开来吃;再是烹饪方式的选择,减少炒、煎、炸,多用炖、蒸、氽、拌,少放油盐和佐料,由其是晚餐。比如鱼香肉丝这道材,如果放的是肥瘦相间的猪肉,热量就要高很多,如果只放瘦肉,同样是二两,但是热量就下降了一大半,二两瘦肉的热量只有150千卡左右,但是二两肥肉却有800千卡!植物油脂的热量也很高,需知10克食用油的热量就有90千卡,如果多放10克油,就相当于多吃了一盘冬瓜,二斤冬瓜的热量才110千卡。

  如何让身体可以消耗更多的热量?

  1.改变生活习惯

  能站着就别坐着,能走路就别坐车,能骑自行车就不做地铁,每坐30分钟起来活动活动…这一系列的生活改善,日常消耗从240千卡提升到600千卡。

  2.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过程中,氧气氧化体内的糖、脂肪和蛋白质供能,而其中脂肪消耗供能占比又相对较高。因此在减脂期,有氧运动是主流的选择。在一个稳定的强度下运动30分钟以上,脂肪提供热量的比例会升高。以1小时慢跑为例,有氧运动能额外消耗240千卡热量。

  3.力量训练

  力量训练能增加肌肉量,提高热量消耗的能力。也就是提升基础代谢率,而且训练本身也会额外消耗热量,两者相加大约能增加320千卡。

  4.绝不放弃

  过程中难免会一时放纵自己,如多吃快蛋糕或来顿大餐等。但许多人会借故而放弃,回复原来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犯个错没什么大不了,就算重蹈覆辙也不是世界末日,还是能随时回到正轨继续下去,就是不要放弃。

  为了我们自己的你健康情况,一定要坚持不懈的维持一个健康的体态,将维持体重视为生活的一部份,轻松愉快的去实践。不知不觉的,时间久了,自然会累积出惊人效果。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
如何预防恼人肥胖纹?肥胖纹消除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