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大全 | 社会万象 | 健康曝光台 |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百姓健康网_关注百姓健康生活 >> 疾病百科 >> 浏览文章

痛风最爱找这7类人 预防痛风只需3步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预防痛风 加入时间:2018-11-28 22:35:47

  痛风是一种富贵病,古时候只有达官贵人才会得。古今中外很多名人都得过此病:白居易、忽必烈、达尔文、牛顿……

  痛风最爱找这7类人 预防痛风只需3步

  这七类人更易痛风

  1、男性易痛风

  数据表明,痛风患者的男女比例大概是15:1。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得“痛风”,这是为啥呢?这是因为女性有先天性的优势,因为雌激素能促进尿酸排泄,并能帮助抑制关节炎的发作。而男性呢,体内雄激素特别钟爱尿酸,会抑制肾脏对尿酸的排出,导致尿酸在体内的含量升高,加快尿酸结晶的形成和沉积,最终招来痛风。

  2、常喝酒的人易痛风

  仅仅是因为酒类嘌呤的原因吗?其实还不止这些,喝酒还会让人体内产生很多乳酸,而这些乳酸会和尿酸发生竞争排出。虽然两者都要排泄出去,但尿酸排出体外少了,久而久之,就会引发痛风。

  3、爱吃肉、海鲜的人易痛风

  肉类、海鲜中嘌呤含量高,吃多了容易痛风。像青岛最小的痛风患者才13岁,显然就是吃出来的。

  4、中老年人易痛风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痛风是中老年人的专利,这是有科学依据的。因为绝经后的女性雌激素下降,雄激素上升,所以容易得痛风。而人老了之后,关节老化,再加上钙流失,软骨组织也减少很多,所以痛风容易欺负老年人了。

  5、有痛风家族史的人,比正常人更易痛风

  6、当过运动员的人易痛风

  这是因为运动员身体活动比平常人多,而且强度更大,这导致他们体内ATP的燃烧分解、以及细胞的新陈代谢速度比普通人更快,体内生产的嘌呤更多。再加上很多运动员之前受过伤,更容易招来痛风。

  7、肥胖群体易痛风

  肥胖的人大多热爱炸鸡、可乐等高脂肪食物,脂肪摄入过多,也容易患上痛风。

  痛风的典型症状

  疼痛进行性加重,呈剧痛。体征类似于急性感染,有肿胀,局部发热,红及明显触痛等。局部皮肤紧张,发热,有光泽,外观呈暗红色或紫红色。大趾的跖趾关节累及最常见(足痛风),足弓,踝关节,膝关节,腕关节和肘关节等也是常见发病部位。全身表现包括发热,心悸,寒战,不适及白细胞增多。

  怎样才能预防痛风

  1、饮食控制是预防痛风发作的前提,而含有高嘌呤的饮食包括肉类尤其以猪牛羊肉红肉,肉汤,火锅,海鲜,这些食物必须严格控制,限制嘌呤的摄入是良好控制痛风的基础。

  2、痛风与酒有着密切的关系,啤酒因为含嘌呤过高,从而引起高尿酸血症,而白酒同样会引起高尿酸血症,危害不亚于啤酒,因为白酒含有大量的酒精,会与尿酸在肾小管竞争排泄,进而引起尿酸排泄障碍,造成高尿酸血症。而黄酒同样会引起高尿酸血症。目前有文献显示少量红酒,如每日低于50ml对尿酸影响不大。

  3、目前越来越发现果糖对尿酸印象很大,现在儿童患有痛风比例越来越高,与大量果糖的摄入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必须拒绝碳酸饮料及高糖饮料,同时限制含大量果糖的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