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大全 | 社会万象 | 健康曝光台 |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百姓健康网_关注百姓健康生活 >> 医药企业 >> 浏览文章

上海启用首个眼科日间手术中心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首个眼科日间手术中心 加入时间:2018-12-6 10:04:37

  近日,上海市综合性医院内的首个眼科专属日间手术中心在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启用,患者在门诊完成所有术前检查,如果条件适合,最快当天即可预约并完成手术。

  该院眼科主任王方介绍,以白内障、老年性眼底视网膜病变等为代表的年龄相关性疾病已成为眼科门诊与住院手术的“大头”。以该院为例,眼科年均手术量已达万台,其中白内障矫治占据相当比例。以“术前检查全部门诊完成、零待床,术后快速康复”为特色的日间手术模式与眼科手术十分契合。原来患者住院至少需两三天,而在日间手术中心只需要三四个小时,这减轻了家属陪护负担,住院费用也相应减少。

  “近年来,日间手术中心在各大医疗机构推广,但大多采用‘混业’模式,即外科系统多个科室共用一个日间手术中心。流程的整合与再造是从软件入手,患者完善各项术前检查,还是要奔波于多个医技与辅助科室。此外,手术室是多个科室共用,在日常接台排班上,较难实现效益最大化。”王方说,相比外科系统其他科室,眼科手术成功开展需要依托各类高精密度器械,实现手术中心的医技护管一体化能更有效提升运行效率。

  记者在该院看到,眼科日间手术中心位于门诊楼6层,毗邻眼科门诊诊区。中心病房分为前台、家属等候区、储物更衣室、患者等待区、工作区等区域,开放式设计通透明亮。中心拥有床位29张、4个独立手术室,以及先进的白内障术中导航系统等,并实现住院流程全信息化,从预约登记、入院、术前准备到通知手术、手术进程、术后观察、通知出院,均采用电子化录入,入院患者佩戴感应定位手环后,信息实时显示,家属可及时了解患者治疗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