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大全 | 社会万象 | 健康曝光台 |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百姓健康网_关注百姓健康生活 >> 疾病百科 >> 浏览文章

高血压患者的心理误区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高血压患者 加入时间:2018-12-5 21:27:52

  “高血压病”被现代人称为无形的杀手,再恰当不过地描述了这种疾病隐匿伤人的特点。有的人得了高血压却浑然不觉,直到发展成为缺血性心力衰竭或肾功能不全等心血管并发症,个别人甚至突然死于中风或急性心血管意外,才想到就医。

  现在已知,高血压可使人寿命缩短20年。它发展到脑卒中的平均时间为13-14年,发展到冠心病的平均时间为5-10年。如果采取有效的降压措施,可以改变以上疾病发展的进程。但遗憾的是,大多数人并不测量血压,根本不知道自己患有高血压,即使知道自己血压偏高,坚持服药的也不到25%。这种状态,除了过去对高血压预防知识普及得不够外,与许多人有认识上的误区也不无关系。

  误区之一:忽视疾病。由于高血压病起病隐匿,病程缓慢不易发觉,虽有头晕等症状,但一经休息即可缓解,不能引起人们的重视。多数人还抱有“年岁大,血压自然有点高”的错误认识,更易忽视血压高带给自己的警告信号。

  误区之二:忽视心理。高血压病是一种心身疾病,心理因素是导致高血压的重要因素。而根据对北京24所高校的调查,发现中年知识分子患高血压的占60%,而工人组只有16%。中年知识分子患病率高的一个因素,就是工作的持续紧张。

  误区之三:药物万能。不少人知道自己有了高血压,也知道要服药治疗,但又陷入单纯依赖药物的误区。其实,这种被动的治疗还受个体主观因素的影响。最为明显的例子就是,情绪激动时所伴随的血压升高,单用降压药的效果很差,若加上控制情绪,甚至不用药,有时也可使血压明显下降。现在对高血压的治疗,已非常重视心理社会因素对疾病的影响。指导病人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并应用生物反馈放松训练,对改善症状有明显的好处。

  误区之四:忽视辅助治疗。“生命在于运动”的道理多数人都懂。可是,能坚持运动的不多;限盐、限脂、减体重、放松情绪可以预防和治疗高血压。这道理也有不少人相信,可是一到现实中,身体力行的却不多。所以,要战胜高血压,必须先战胜自己对自己的放任。什么措施要见效,也不是一日之功,只有持之以恒才能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