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大全 | 社会万象 | 健康曝光台 |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百姓健康网_关注百姓健康生活 >> 疾病百科 >> 浏览文章

什么叫原发性高血压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原发性高血压 加入时间:2018-12-5 21:26:22

  目前将高血压分为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两大类,通常我们讲的高血压病,是指原发性高血压,它占整个高血压中的90%。

  是什么原因引起原发性高血压呢?对此目前还未彻底明了。一般认为,这类高血压是由于遗传与环境因素的综合作用引起的,不少学者认为大脑皮层的高级神经系统功能失调,可能是主要的发病原因。外界的和内在的各种不良刺激如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神经类型、遗传因素、缺乏适当休息和运动、摄入过多的食盐、肥胖等,可以导致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的控制失调,使大脑皮层和皮层下血管舒缩中枢的调节作用发生紊乱,引起全身小动脉的痉挛,周围血管阻力持续增高等,长期下去就形成了高血压。

  引起原发性高血压的确切原因还不能断定,但原发性高血压发病后,可在动脉系统、脑、心、肾等器官引起不同程度的病理性损害,原发性高血压病的危害也主要在此。

  高血压病人全身动脉都可发生一定的变化,尤其是全身小动脉的长期痉挛,可能使血管壁发生营养不良性变化,内膜下蛋白性物质沉积,纤维组织增多,中膜肌层肥厚,动脉弹性减低,以致管腔变窄。由于小动脉内的变化,管腔内的沉积增厚变窄,很似透明的“玻璃样”,所以医学上称此为“玻璃样改变”。大、中型动脉的变化沉积、变窄,很似米粥斑块贴附在上,所以称为“粥样变”。脑小动脉痉挛和中型动脉的粥样硬化,都会引起脑供血不足,最后可致脑出血、脑血栓和脑软化、蛛网膜下腔出血。

  患高血压病时,因为小动脉痉挛,血管外周阻力增加,心脏为了维持畅通的血液循环,必须加倍努力地收缩,才能使血液达到各处,其结果必然使心脏过于劳累,左心室肥厚以至扩张。肾脏则因肾小动脉硬化,形成肾缺血,最后产生高血压素,促使全身小动脉痉挛,这样又加重了高血压,形成“恶性循环”。肾脏长期缺血,发生营养不良变化,肾功能也会受到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