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大全 | 社会万象 | 健康曝光台 |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百姓健康网_关注百姓健康生活 >> 中医大全 >> 浏览文章

不可忽视中药的炮制方法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中药的炮制方法 加入时间:2018-11-19 15:52:45

  中药已经越来越多走进我们的生活,但很多人对中药药效作用认识存在偏差,不关注中药的炮制方法,认为同一味作用效果相同,炮制与否并不重要。其实这种认识是非常错误的,很多中药因炮制方法不同,临床的药效亦有很大差别。因此,我们在配用中药时一定要认真遵照医生处方炮制要求选配中药,切忌盲目随意配用,导致治疗效果出现错误或偏差。

  一、炮制对于药性影响非常大

  我们常用生石膏经过煅后,称为煅石膏,生石膏和煅石膏药性变化非常大,绝不可以混用。生石膏可抑制产热中枢神经而起到退热作用和镇静作用;生石膏煅后可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而起消炎、生肌、敛疮作用。炮制对于药物作用于机体的趋向亦有一定的影响,如龙胆草苦寒,生用清肝火,除湿热作用较强,酒炙后可引药上行,用治肝胆实热火引起之目赤、咽痛等。

  二、炮制对于中药成分影响较大

  炮制对于生物碱有影响,如晒干的黄柏饮片,小檗碱的含量明显降低,而阴干或烘干的饮片,小檗碱含量降低不明显。龙胆草、石斛、防已等药物因受热会破坏生物碱,故以生用为宜;炮制对于含甙类药物影响较大,如酒能溶甙,酒炒牛膝总皂甙含量较高,有较好的的镇痛作用。甙极易溶于水,尤其是在酸性条件下,因此甙类药物很少用水泡或用醋制。但某些药物因毒性较大,配制后反而效果更好。如商陆醋制后,毒性仅为生商陆的三分之一,有很好的利尿作用;炮制对于含有机酸类药物影响较大,如山楂生用消食化瘀,但味酸伤脾,炒黄后酸味减弱,药性缓和。炒焦后产生苦味,所含有机酸有不同成分的破坏,缓和了对胃的刺激作用,增加基消胀止泻痢的功能,炒炭后有机酸减少68%,刺激性更小,可治血积。

  三、炮制是提高药效的手段

  中药在临床上经常有一药多用,显示出它们含有多种有效成分,为使其符合立方遣药的需要,应针对药物本身的性质,采用不同方法炮制药物使之就范,如五味子经炒制后有祛痰作用的有机酸成分及有镇咳作用的挥发油成分均受一定程度的损失,酒制和醋制后挥发油也略有减少,但有强壮作用的木脂素类成分含量均比生品高。

  总之,中药炮制对于其药效影响非常大,因此,我们日常使用中药方时,对于某些一时无法配齐的药材不可随意购买配用,一定要严格遵照医嘱配用,以免影响整个方剂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