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大全 | 社会万象 | 健康曝光台 |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百姓健康网_关注百姓健康生活 >> 中医大全 >> 浏览文章

如何识别药物是否变质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识别药物变质 加入时间:2018-11-19 17:26:01

  家庭保存药品,最好保留原包装,因为原包装上有生产批号和有效日期。如果没有原包装,也应该在拿到该药时,自己在袋上注明药名、有效日期及服用方法

  药物是否变质,是药物是否有效的关键。家庭中因没有化验的条件,只能通过仔细观察药物的外观性状:色、状、味等形态来识别药物是否变质,如药物出现下列情况,表明药物已变质,不能再使用:

  1.片剂:白色药片变黄,表面粗糙、疏散或潮解,或有结晶析出。药片上有斑点、发霉、虫蛀、有臭味等。糖衣片有粘片或见黑色斑点、糖衣层裂开、发霉、有臭味等。

  2.胶囊及胶丸:如维生素E胶丸、鱼肝油胶丸、麦迪霉素胶丸等,见有明显软化、破裂、漏油或互相粘连等。

  3.冲剂:如感冒冲剂、生脉饮冲剂、葡萄糖冲剂等,正常者都是能疏散流动的干燥颗粒。如见其发粘结块、溶化、有异味等。

  4.糖浆剂:药液不论颜色深浅,都应澄清无异物。如见有较多沉淀物或发霉等。 5.粉针剂:如青霉素、红霉累、先锋霉累、臂术那寺。右及现瓶内药粉有结块,经摇动不散开,药粉粘瓶壁,或已变色等。 6.水针剂:如葡萄糖注射液、氯化钠注射液、安痛定注射液、维生素C注射液等,见有药液颜色变深、浑浊、沉淀,或有霉点、絮状物等。有些针剂(如甘露醇)在冬季低温下,会产生结晶,经隔水加以微温后,可使之溶化,并非变质。 7.混悬剂及乳剂:如有大量沉淀,或出现分层,经摇亦不匀者。 8.栓剂、眼药膏及其他药膏:若有异臭、酸败味,或见明显颗粒干涸及稀薄、变色、水油分离等。 9.眼药水、滴鼻剂:如药液中有絮状物,或见浑浊、变质等。 10.中成药丸、片剂:如发现发霉、生虫、潮化、蜡封丸的封蜡裂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