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大全 | 社会万象 | 健康曝光台 |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百姓健康网_关注百姓健康生活 >> 中医大全 >> 浏览文章

影响中草药成分积累的其它因素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中草药成分积累 加入时间:2018-11-19 17:24:23

  中草药的采收,受多种因素的制约,除了如耕作制度等社会因素外,对于有效成分的积累尚受一些自然因素的影响,因此在采收中草药时,也应加以考虑。如兴安杜鹃(Rhododendron dauricum L.)在同一时期采收,由于产地不同,挥发油的含量有很大差异,含量可相差3~6倍。

  从经纬度来看,中草药中挥发油的含量越向南越高,而蛋白质的含量越向北越高。金鸡纳树皮中的生物碱含量随温度增高而增高,而亚麻中的不饱和酸则气温越低,含量越高。茄科某些植物,当寒潮来到时,其中晶形生物碱会变成非晶形没有疗效的生物碱。

  薄荷即使栽培在同一地块,如阳光充沛,挥发油含量高,且油中薄荷脑的含量也高,若阴雨连绵,或久雨初晴2~3日内来收,含油量下降至正常量的3/4。

  曼陀罗在碱性土壤中生长,生物碱含量高,薄荷在砂质土壤中生长,挥发油含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