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大全 | 社会万象 | 健康曝光台 |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百姓健康网_关注百姓健康生活 >> 孕育百科 >> 浏览文章

儿童服用抗生素的五大原则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儿童服用抗生素 加入时间:2018-11-22 16:45:30

  儿童的体质不必成人,他们的身体更为脆弱,因此在用药上应该更为谨慎。儿童服用抗生素对治疗感染等病症有一定效果,可以增强儿童免疫力。但儿童服用抗生素是需要遵循一定原则的,下面就介绍下儿童服用抗生素的五大原则:

  儿童服用抗生素的五个原则

  由于儿童细菌性感染难以有一个明确的指标,所以临床初次抗生素治疗要真正做到正确、准确、合理极为困难,绝大部分依靠经验性治疗。因此,儿童抗生素使用需要遵守以下主要原则:

  1.怀疑细菌感染,可先用抗生素进行经验治疗。

  2.诊断为病毒感染和不明原因发热,不宜早期应用抗生素。

  3.应根据不同细菌种类和药敏试验选择抗生素。

  4.抗生素使用应考虑抗菌作用、抗菌谱、药代动力学、细菌耐药性、药物不良反应等。

  5.应根据个体生理特点、病理变化调整抗生素,必要时进行血药浓度监测。

  儿童抗生素使用既要临床医师依靠自己的临床经验及临床检验合理选择,调整使用抗生素,同时,还必须把抗生素使用依据、目的、可能产生的不良反应与患儿家长充分沟通,达成共识。唯有这样,才能在儿童抗生素合理使用与尽可能避免副作用之间找到平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