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大全 | 社会万象 | 健康曝光台 | 网站地图
您当前位置:百姓健康网_关注百姓健康生活 >> 孕育百科 >> 浏览文章

婴儿生病期 勿注射疫苗

责任编辑:佚名 文章热词:婴儿生病期 加入时间:2018-11-22 16:48:11

  医学专家介绍,不同的疫苗有不同的禁忌证,家长在孩子接种前一定要细心观察孩子的身体状况,携带相关病史资料,如果孩子有不适情况要及时反馈给防疫医生。

  湖南3名婴儿最近接种乙肝疫苗后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其中两名婴儿不幸死亡。12月17日,深圳市龙岗区一名新生儿也在接种乙肝疫苗后死亡。专家指出,婴幼儿一般要接种卡介苗、B型乙肝疫苗、脑炎疫苗等多种疫苗,但是一旦孩子在接种前有身体不适或其他症状,可能影响疫苗的功效,或者加重不适反应。

  安徽省立医院计划免疫室医师张卫平介绍,不同的疫苗有不同的禁忌证,家长在孩子接种前一定要细心观察孩子的身体状况,携带相关病史资料,如果孩子有不适情况要及时反馈给防疫医生。

  专家介绍,如婴幼儿有高烧、低体温、免疫不全、先天性疾病、严重湿疹等症状或疾病时不能注射卡介苗。而患有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如脑瘫、过敏体质的婴幼儿,都不能接种百日咳、白喉、破伤风疫苗。有发热症状、急性疾病和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的孩子,也要暂缓接种疫苗。如果家长粗心大意让正在生病或处于疾病潜伏期的孩子接种疫苗,可能会导致孩子病情加重、不良反应加剧。

  “疫苗其实是一种病原体,虽然经过灭活或减毒处理,但依然对孩子有一定刺激,婴幼儿免疫系统不完善,接种疫苗前一定要留心。”张卫平说。